close

我可能不會生子

網友投稿
文/秋意


就台灣女性的角度, 我覺得在討論這個問題時, 也必須討論另一個問題: 為什麼妳/你不結婚, 因為要生小孩, 大部分來說, 還是得要先結婚。

我是一名35歲的女性, 目前我自己, 我從小到大的一些女同學, 我的女同事們……, 有九成都還沒有選擇結婚這條路。為什麼?

因為結婚這個制度, 對我們不利。嫁"出去"的觀念, 主要效勞夫家的義務, 孩子從夫家姓的習俗, 懷孕生子對婦女職涯以及外貌資產殺傷力……都讓女生卻步。

不結婚, 可以自己作主規劃人生與財富, 可以理所當然孝順自己父母, 可以依然在兩性關係中經營愛。在女性有經濟能力後, 過往結婚可為女性帶來的"保障"已不具吸引力, 現代人相對能"有人陪", 更喜歡"自己作主"的人生。

放眼望去, 一個人過, 而非另組一個家庭過, 真的過得比較開心。人生只有一次, 這樣的選擇可能失去了養兒育女的樂趣, 但自我實現的樂趣卻是無限大。

珍惜愛護與身邊每一個人的關係, 行動關懷社會上其他弱勢的孩子, 不管選擇結婚或不結婚, 生子或不生子, 人生都還有很多的愛, 這才是最重要的事。

我相信婚姻對男生同樣也是一種犧牲, 因為這就是婚姻這種制度的本質。(愛不應該契約化, 誰會把陳年的友誼契約化呢?)只是在這樣的制度中, 男性還是獲得比較多好處, 這是無可否認的。其實女性何嘗不希望結婚之後, 還是每年回家和自己的親生父母過除夕吃團圓飯?!千萬不要說初二回娘家還不是一樣, 如果真的一樣, 那就直接換過來, 初二再回婆家過年就好啦!不是一樣嗎?

再次重申, 這只是人生的選擇, 只有承擔, 沒有對錯。祝福那些結了婚卻因經濟因素不敢生孩子的人。至於我, 我高學歷, 有經濟力, 有房子, 也敢生孩子………可是我想我可能不會生子……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iness Viv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